不见不散


  片名:不见不散/Be There or Be Square
  导演:冯小刚 主演:葛优、徐帆

  不见不散,跟着火了孙楠的一首歌。想想真快,香港都回归11年多了,仿佛还在眼前。

  冯小刚拍的小人物很成功,仿佛就是你身边的普通人,普通事,你明天也可以这么做。但在之前却没有人能将之在电影上刻画地如此深入人心。一般情况下,主角的嘴都特贫,特逗,缺点也不少,不过都是好心人,国人心里感受真实的好人。如刘元把李清带回房车睡觉,递过去一个球棒,“我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半夜我要摸到你床上千万别手软。”我想,除去文学作品内,除去万里挑一被奉为榜样的,普通百姓眼中的好人,大概就这个样子。就是对得起良心。

  这次的故事变成了一个,比《甲方乙方》更连贯,更像电影。台词很幽默,能在这上面下功夫的,中国导演中也就冯导了。让你会心一笑,越想越笑,但决不是那种夸张的笑,有时笑完还会有点思考。
  《不见不散》的情节对中国老百姓来说,也许共鸣未必大。倒也可以这样想,《甲方乙方》是冯小刚对应《编辑部的故事》,那《不见不散》就对应《北京人在纽约》了。

  有网友发现这么个事:“记得“徐帆”和“葛优”在片中相见总提的那个共同认识的人刘小淀吗?刘小淀这个名字在片中出现了好几次,后来全剧终后,在编剧的名字里赫然有刘小淀三个字,我哑然失笑。没想到,演职人员表还能幽我们一默,呵呵。”

  摘录点《不见不散》的经典台词,有助于回忆情节,也图省事儿…

  我叫霍华德,欢迎你到我们美国来,你们中国的菜很好吃—
  你刘元吧?

  他肯定还往你手上啊写电话号码来着。
  对!
  而且还一边写一边说:妹妹什么时候走了单想着你在美国还有一哥!
  那天没你啊?你怎么知道的?
  他一喝多了就往女孩手心里写电话号码。
  说正事说正事。

  天也凉,心也凉,穿上点。我问你啊,国内现在那么火,你来这儿干啊?
  我想做国际贸易。
  歇了吧,所有到美国来的人都想做国际贸易,结果全到餐馆端盘子去了。
  别说风凉话,给我出出主意。
  你真想听我的意见,说好的还是坏的?
  你说吧。
  立刻卷铺盖走人,回去!
  那好的呢?
  这就是最好的出路,对你来说。不是吓唬你,你现在是要钱没钱要身份没身份,你说你还怎么呆。再说了,美国绝对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你满脑袋都是那个做国际贸易发大财,你这样下去结局一定特惨,no good,no heop没希望了。
  我能吃苦,不象你想象的那么脆弱。
  光能吃苦有什么用?问题是你能干什么?你连人家这儿的话都不会说,骂你都听不懂,脱衣舞不说话,你去吗?
  我要是你妹妹你会让我去跳脱衣舞吗?
  你要是我妹妹,我就不让你到美国来。脱衣舞怎么了?你以为光不要脸就行,都得会劈叉揩倒立,一条腿轻轻松松一抬就一人多高,你行吗?就你这柴禾妞的身子骨谁看你哪!

  太晚了,睡吧。你里边我外边,好好想想我跟你说的话,想通了明儿我送你上机场。我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半夜我要是摸你床上千万别手软。美国不好玩!

  我刚搬的家,和一个美国女孩合租一个Orange Drive(公寓),就在橘子路。
  那区不错呀。
  原来我住在小台北,那个区的报纸是中文的,电视是国语的,洗衣店、加油站、饭馆全都是中国人开的,连邮差都是中国人,有的时候我就想啊,我是不是移到广州了。
  还是郊区,太冤了!我很同情你。
  就是。
  有比你还冤的。
  谁呀?
  巴顿啊,他老家就在你原来住的那个区。你想想啊,人巴顿将军把整个欧洲都打下来了,万万没想到几十年之后他的老家都被中国人占了,你说他要是活到现在,还得给活活气死。
  讨厌,你怎么那么烦人。

  我骗他们说美国现在正扫黄呢,让警察逮着了得罚钱,罚完钱不算,还得在护照上盖一戳:色狼。
  你怎么瞎话张嘴就来呀?
  想听真话,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跟你说。

  是李清吗?
  装什么算呢,那么想见我,刚一年没见面就忘了我了。唉,你瞎摸什么?你瞎了你?
  是李清,你还是来了。
  你怎么了,你看不见吗?看不见李清了吗?
  不,我看得见。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看见你望着我。你像玻璃杯里的冰块一样透明。
  对不起,我不知道你看不见了,你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瞎呢?
  在一次车祸中,我受到了强烈震荡,昏过去了。醒来我就失明了。我当时特别绝望,还不如死了。我无亲无故,还想再见一面的就是你了。(摸)你瘦了。
  去找个地方坐,我和你聊聊天。

  你变了。
  是不是变的不会说人话了。
  不,不,不是的。你变的安静了,清澈了。

  现在的刘元是个瞎子是个废人。
  你怎么能这么想。
  那我该怎么想,难道我还能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去憧憬什么,去追求什么吗?我的眼前一片漆黑,只有在梦里我才能见到光明,回到阳光灿烂的记忆里。有几次我在梦里见到你,你如此清晰地站在我面前。使我激动不已,一旦惊醒,心如刀绞。我拼命想看见哪怕一丝的光亮。可我只能听,用听觉去想象。
  眼睛看不见,嗅觉就发达起来了。
  咱们走吧,哟,这是谁的钱包呀?
  哪儿呢?哪儿呢?我又能看见了。这是爱情的力量。
  你这人怎么说翻脸就翻脸,你吃什么亏了,我不也把心里话都说出来了吗?
  你有心吗?

  我就是随便问问,关心你,怕你交友不慎,现在骗子多多呀!
  有你这碗洒垫底,什么样的骗子我都能对付。

  爬下!别动!老实点!校长好!为人民服务!茄子!
 
  吃了吗?
  老师,没吃怎么说?没吃回家吃去吧!

  老师,什么是流氓?
  流氓就是坏人,你看老师像坏人吗?
  像!
  老师,你怎么了?
  老师脑子有点乱……

  回回我说你一句,你有八句等着我。我们总得教孩子们一点有用的东西吧?
  你瞧这帮孩子中国话还没说利落呢。我教他们《荷塘月色》他们也得听得懂啊。咱们得因材施教。我也想今天晚上就打冲锋,明天一早就把蒋介石几百万军队全部消灭掉。可是不行啊,同志。我们今天大踏步的后退,就是为了明天大踏步的前进。谈恋爱还得先从眉来眼去拉手亲脑门开始,然后才能那个什么呢。得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入手然后再说其他。
  反正你总是有理。
  以后可不许动不动就闹情绪,对我个人有意见允许。但不要影响工作,要学会严格要求自己。
  那我回去上课去了。
  去吧,孩子们都等着你呢。
  怎么改你教育我了?

  咱俩的关系该往前迈一步了,工作生活要齐头并举。连美国警察都知道鲁迅关汉卿是谁了,咱俩可还没那什么呢。
  一说正事你就往这事上拐,不分场合,不分地点。你怎么跟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人似的。
  你要是老是让我经历风雨,不让我见彩虹。那我可就真跟你保持工作关系了啊!

  刘元对着空气说着:“别哭了阿,别哭,你一哭我也挺难受,我真是觉得对不起你。原来我以为你不在乎,真是对不起你。本来我说跟你写信的,后来我觉得还是当面谈好。”

  什么叫差不多就行了?干嘛非得找一个伴阿?不着又怎么了。宁缺勿滥!我自己的事情自己知道该怎么办!用得着没你来教我吗?
  你别急嘛!
  我怎么急了,是你急了吧!
  我这不是为你…
  用不着

  你怎么不涨记性阿,又上了这狗东西得当了。

  你的心上人没在洗手间呀,是不是跟人私奔了?
  我的心上人刚抹了口红从洗手间出来。
  我要是不来呢?你不是白等了?其实我也是一念之差,上了你的当。
  那也不白等,你不来说明你心里没我,根本不在乎我。
  别臭美了,来了也不在乎你。
  那你生那么大气,一个劲儿喝水。女的生气就爱喝水。
  讨厌,你怎么那么讨厌阿你。
  刚戴上的吧?
  向毛主席保证跟旗袍特不协调!
  我乐意,乐意。

  豆瓣影评:不见不散的台词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