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

gqj
  片名:钢琴家/The Pianist(美国·2002)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主演:艾德里安·布洛迪 托马斯·克莱舒曼 艾米莉娅·福克斯

  1、战争是残酷的,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屠杀更是残酷的,当一个民族的绝大部分人到了毫无反抗的麻木、到了逆来顺受的顺从,这是经历过了何等的屈辱?一个残疾人坐在轮椅上,被纳粹士兵抬着从阳台扔了下去,从头到尾没人说过话,这是多么得触动!一群老弱被随即地从队伍中拉出来,然后趴在地上,安安静静地等着枪子贯穿头颅而亡,悄无声息。最后一个人经历着换弹夹的过程,有些漫长,但平静如死灰,只有枪声,这又是多么得触动!到底经受了什么,才能让一个民族的人们变成这个样子?这是影片的空白。
  2、从固执地不戴袖章到跪在地上抓着德国士兵的裤子求饶,人性的傲娇,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能够保持高尚,而当长久地沉沦后,一步步地沦丧,又成了必然。
  3、人性的伟大和堕落与国家和民族,与党派和政治,并没有太多关系。那个救了Szpilman的德国军官,让影片从单纯对战争和历史的控诉中升华了起来。影片是Szpilman的回忆,是真实经历,那个德国军官叫韦恩,可惜死于战俘营,没有获得好结果,这才是现实。
  4、影片中的对白很少,相对比国内有些电影,几乎没有什么英雄式、口号式的语言,这挺好。
  5、Szpilman一家分了一块糖,镜头记录着分成6份的过程,虽然卑微且无奈,但终究要有些对美好的追求。但这种情节在电影中,基本就等同于告别观众了。
  6、出了隔离区,原来外面的阳光是如此明媚,色彩如此温暖,人们举止优雅,衣白面净。
  7、片中没有爱情,拉着大提琴,崇拜着男主的Dorota,再露面已是准母亲。
  8、男主演技真棒,眼神、动作都能让人陷入情节,如共同经历般。深夜的废墟内,给德国军官弹奏钢琴曲时,一束光下来,进入了电影的高潮,那一刻,整部影片中的情感,随着钢琴曲喷薄而出。



,
Trackback

no comment untill now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