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alzc
  片名:爱乐之城/La La Land(美国·2017)
  导演:达米恩·查泽雷 主演:瑞恩·高斯林 艾玛·斯通

  前面看得人汗颜,不是我的菜啊,不会这么一直唱下去、跳下去吧?好在不是。

  男女主角的前期有点像冤家,高速抢道超车、酒吧冷漠撞开、派对针锋相对,却又如同众多电影里的男女主角,还是走到了一起。因为彼此所坚持着的不大容易实现的梦想。一个人不得不为了生计去餐厅演奏圣诞歌曲,却想着开一间酒吧,里的人为他创作的爵士乐鼓掌;一个人在类似于横店影视城的咖啡馆打工,不厌其烦地试镜各种角色,不断碰壁,却想着成为一线明星。

  对梦想的坚持和现实里的种种残酷,使两个有着共同语言的人走到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欣赏、互相爱着。女主喜欢上了爵士乐,男主成为了唯一观众。男主鼓励女主写出了那部人生里最重要的独幕剧,并因此得到导演青睐而有了试镜机会,他凭借着以往聊天里的只言片语找到了女友老家,鼓励着她进行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试镜。
  可惜,在这个过程中,女主角和父母的电话让男主有了变化。男主“背离了梦想”,加入了与自己理念不同的乐队,为了能有份稳定的收入、为了能够成为一个社会或者女主父母所认为的好男人、为了能够成为女主“期待”的样子。我们知道,这只是女主在和父母电话里的推辞,却被男主无意间听到,而他认为这是女主怕刺破男主自尊而没有说出过的“真相”,他依此去做了。或许是为了爱,或许为了能让女主继续追求梦想,他是那般呵护着且继续鼓励着,导演虽然没有用镜头表现男主内心的挣扎,也没有弄些他买醉路边、痛哭抽搐的画面,可一旦和你有了共鸣后,这些本就不必点明。

  他变得繁忙,也开始变得衣着光鲜,小有名气,这让女主不自主有了些落差,甚至对是否还坚持梦想而有了动摇。坚持着那看似不切实际,毫无可能的梦想,是否还正确,是否成了累赘,自卑心理是人的基因,总会在恰当的情形下表现。我们自己一人的时候,还可以安慰自己,还可以躲避起来,视而不见,而有两个人的时候,我们的自尊心会受不了,况且还有了另一个“放弃梦想而转行”的人的“美好生活”做对比,再坚持,恐怕就更难了。
  所以她在第一次独幕剧失败后,逃离了。因为她觉得男主“变了”,她认为他们已经没有了共同语言,他已不再是那个她曾喜欢的执着于梦想的人了,而是成了为生活而苟且,丢了诗和远方的人,这样的人不会再能理解她了。男主似乎也觉得委屈,也许认为这只是一段吵架,女孩子的小脾气,过过就好。

  可戏剧的是,女主在试镜之后得到了机会,要去法国发展。而男主觉得女主终于要实现梦想了,而自己显然还是个loser,也许该放手了。至于当初“背离梦想”的原因,何必还去解释?这个时候即使知道原因,其实已经没有意义,换来的也许只是感动和报答。还不如让女主轻松离开,为了成就爱,却失去了爱。
  所以,女主没有思想负担,有了家庭;而男主守着秘密,亦或幻想,依旧单身。

  女主去了法国后,男主虽然发现不用再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却意外发现,利用这份工作所赚来的钱,成了启动资金,成功开了间酒吧。这是女主给他的帮助,其实一直都在。
  男女主角都坚持着,并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走到了人生中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到了那个曾经落魄时,在那个简陋的出租屋里,无数次幻想,却又不敢真实想象的未来。女主成了一线明星,男主有了爵士酒吧,生活变成了他们五年前所设想的样子,一模一样,除了身边人。

  五年后,他们再次相遇。
  女主有了家庭和孩子,和丈夫无意间进了一家酒吧,酒吧的名字是她取的,没错,是SAB’S。那一天,她穿着男主的衬衫,依偎在简陋的出租屋里,一个单人床上,有着昏暗的红色灯光,男主刚刚听完她的话剧,她给男主想象中的酒吧画了logo,起了名字,一起争论着酒吧里是否提供炸鸡,往事历历在目,似在昨日。而如今,她看着酒吧四周的图片,女主明白了男主这些年的历程,从这里的入座率来看,男主获得了认可与成功。

  最后几分钟,进入电影的高潮,直接让影片的逼格大幅上升。
  没有多余的话,更没有很low的旁白,只是一大段的快速的镜头,描绘了另一种可能。假如可以重来,男主在当时一曲终了后吻了女主;推掉与梦想背道却有稳定收入的工作来看女友为实现梦想的第一次表演,给她喝彩;他们一起装修简陋的房子,一起迎接梦想成真;一起走入婚姻殿堂,有了孩子;一起把孩子交给保姆,出来约会,进入了同一间酒吧,听着乐手在演奏爵士乐;然后,他们十指相扣着,准备相吻。
  一曲终了,镜头转移到台上,演奏的却是孤独的男主,而台下女主旁边的,依旧是现实中的丈夫。现实和想象在这首熟悉的曲子中交替呈现,那是两个人当时没有像坚持梦想一样去坚持的关于爱情的幻想。曲完、散场,女主走到门口,缓慢回头,与男主相视一笑。释然,如同我们曾因梦想而放弃过的或大或小终无法挽回的失去,是人、是事,是青春。
  影院,几人落泪。

  其实,当我们梦想实现了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当初为了梦想所放弃的,本可以坚持着。

  电影看着平淡,写着影评却让人含泪。



,
Trackback

2 comments untill now

  1. 生活就是条单行线,本就没有如果,结局就是唯一。If, only。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if only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