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

  这是一篇写了两个月的文章,字斟句酌。
  绞尽脑汁地回忆、盘点整个2015。翻遍了这一年手机、相机和电脑里的照片;翻遍了这一年发过的博客、微博和朋友圈。总奢望把这一年的所得所失、所感所想、所走所见,汇点滴而成流,因我本恋旧,而不舍忘却,以至于想在某一天老去之时,看一下每年的总结即可将人生读取大半。亦或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地方,我能清楚地记起它们出现在某一年、发生在哪些年,而不是笼统的小时候、年轻时、那几年。
  今天是除夕夜,写完了最后一部分,祝你、祝我,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家

  15年,折腾了不少事,最大的该是房子。以前那个50平米只租未住的小开间在三年内涨了54万,还有租金十几万,投资收益近90%,今年年底转手卖了。其次是将持续了七八年,年均19个点收益的投资全部清算撤回,这两部分投资结果都比较理想,与攒的那点工资共同作为首付,换了一套156平的大三居,在寸土寸金的北京朝阳。关键词:大落地窗、客厅主卧朝南、南北通透。过年回家、喝酒唠嗑、教训小辈,这几乎成了吹牛胡侃的必备谈资,虚荣和豪气油然而生,金牙和肥油画风切换。心静自明,上次买房是投资,这次是刚需和投资,绝非百分百理性。
  15年,还入了公司60万的原始股。这一年的物质收获着实不小,但后背上400万的贷款也着实惊人。不过似乎并不担心投入的巨大成本会影响生活,因为坚信生活品质并不仅仅是由经济基础决定,而是性格使然。
  15年,给小伊办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大通证,一应俱全。对比三十多岁才有护照的我们,一代和一代的基础差别巨大,希望她跟着我们、也超过我们。小伊才两岁多,已经去过了韩国,国内也去过了坝上草原、闪电河、天津老城、壶口瀑布、王家大院、绵山、平遥、红海滩、兴城,还有北京的故宫、动物园和一应公园。这大多都在今年。
  15年,家里最温馨的是阳台,被装扮成了小花园。一盆曾被丢弃的蝴蝶兰在两年的精心培育下盛开,楼下折了个桃枝当支架,原本空空,几周后竟然也生了叶,长了苞。口红吊兰在这个季节开放,还有茉莉,虽不繁盛,却是清香,龟背竹越发茂实,而绿萝则满屋皆是,生机盎然。
  15年,终于考了驾照。今年最期盼的是周末,睡个懒觉,收拾屋子,生活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大悲大喜,岁月静好,平静温和。

  老家

  15年回静海过年,小伊第一次到了老家,什么都新鲜着,七大姑八大姨,家里好不热闹。对于每个人来说,老家的年才是真正的年,那也许是个情结。
  老爸在年初不小心撞了个人,不和我们说,虽然事不大,却被讹了不少,大概是15年最霉的运气。那段时间瘦了不少,听着便心疼,但没有机会回去,这大概在一定程度上也促成了我们的韩国旅游,顺便庆祝老爸六十周岁生日快乐。
  15年,岳父岳母去台湾旅游,赶上了花莲地震,手机没电也联系不上,着实让人坐立不安,那大概是今年最揪心的时刻。好在行程改变,幸运地避开了地震。
  除了这些,15年过得平平安安,从老爸开始,四个老人逐个到了花甲之年。15年是老爸、16年是老妈和岳父、18年是岳母。身体都还硬朗,也大多清闲,轮班照顾着小伊,倒也时常见到,这是身边很多人所羡慕的。只是16年,该让老爸多些休息。
  15年,小巧结婚了,那个记忆里还是初中和高中需要我给补课的小孩模样,如今已经大学毕业工作了好几年。一眨眼,她弟弟大伟也在15年大学毕业,选择了去遥远的南昌读大学,执着学医。
  15年,早已定居上海的老姑在老家买了房,退休之后她回来的次数明显增多,那种似有落叶归根的感觉让即使年轻一辈的我们也深有感触,也许是北漂的艰辛放大了某方面的情怀。
  15年,房前邻居家的老人去世,听说是自杀,让人唏嘘不已。虽然不是很熟,但相识几十年,总觉得惋惜。

  足迹

  15年,终于完成了走遍中国的愿望。不知不觉中,这一年去了18个省份和直辖市,合计共36个地级市,其中还包括1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包括天津、重庆、南充、成都、佛山、广州、韶关、西安、北京、黄冈、鄂州、武汉、南昌、郑州、开封、周口、许昌、巩义、湛江、深圳、上饶、福州、厦门、泉州、临汾、晋中、大连、长春、张家口、兰州、天水、哈尔滨、盘锦、葫芦岛、烟台、济南、乌鲁木齐。
  此外,还去了韩国、意大利、梵蒂冈、圣马力诺、瑞士五个国家,在意大利从南到北呆了十几天。

  二月,重庆;四川,南充、成都;天津;广东,佛山、广州、韶关。
  重庆,万州,只住了一晚,下个隧道,便要匆忙赶回,打乱了行程,那是15年最无奈的安排。中途舍却睡眠时间,选择有点绕路的风水古城阆中去歇脚,那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城之一,春节的发源地。只可惜天黑才到,天未亮便行,只见到了高冷范儿古城夜景,但那素雅的灯光和雄伟的镇江楼,不会阻碍我的想象,使它成为15年最美丽的古城。微微醉人的杨梅酒,抵御着嘉陵江边的料峭春寒,温暖入梦的还有两千年前的张翼德,于此丢了性命。
  天津,热闹而温暖的春节,是小伊第一次回到老家。我相信她在冥冥之中总会与我成长的地方有着丝缕联系,那是15年最温暖的时刻。
  广东,在春节假期还未过完的时候,便穿着羽绒服到了二十几度的羊城,尴尬至极。一辆越野车,放着音乐,导航着现场、海鲜和寺庙的路线,虽然有着不小的压力,但回想起那段时间自寻的快乐,似乎一年都未再有。佛山是中国古代四大名镇和岭南文化的发祥地,特意绕路进城拜访祖庙,那是15年最为精致的寺庙。黄飞鸿纪念馆和叶问堂,还有李小龙的宣传画,是佛山作为武术之乡的骄傲。广州,虽以“羊城第一秀”的白云山为傲,但显然不是我的菜。找了一家临谷的餐馆,听鸟鸣,赏竹品茶,倒也自在悠闲。天黑后驱车登顶,俯瞰着浓雾下的这座城,悲喜何从。

  三月,广东,韶关;天津;重庆;陕西,西安。
  广东,最想去的地方莫过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了,丹霞地貌的命名便源于此山,在韶关。景色是略有失望的,有意思的只是围绕着阳元石的些荤段子。好在还有南国红豆春来发枝,君多采撷。路遇南华寺,为慧能驻锡地,大概是15年名气最大的寺庙了。这首偈定是听过: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便是他言。
  天津,春节刚过,带着爸妈过来办护照,绕路去了团泊洼,那个不起眼的湖泊曾是我年少时第一个向往的景点,算15年了却的最为古老的旅游梦想。而后去了霍元甲的故居和墓地,是15年最为冷清的景点。他曾给家乡带来了太多自豪,也曾让我家在80年代初为以其为题材的电视剧而买了第一台电视机。可如今却成了被逐渐遗忘的人,他的故事少有人还能讲得清,虽然大家仍记得“万里长城永不倒”的歌声与“东亚病夫”的屈辱。
  重庆,乌江水深绿不息,充满了生机,如同年味尚未散去武隆县城。芙蓉洞作为世界上唯一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洞穴,在中国最美溶洞的评选中排名第二,是15年最让人失望却又不停回味的景点。南方的草原实在不值一提,仙女山作为15年最名不副实的景点,更像是个大点的足球场,那个通天塔更能成为15年最为唬人的名字,让人笑到肚痛。天生三桥的雄旷壮阔让人敬畏,那是15年最美的自然风光。而龙水峡地缝深入大地内部,路转千回之时,猛见一条瀑布闪闪垂下,成为15年最为动人的景色。印象武隆开场前,是15年最美丽的星空,令人回味。空幽、阒寂的巴蜀深山却猛然响起一声豪壮通彻、渗抵人心的川江号子,又是何等震撼?看着那些老去或逝去的纤夫逐一显现在对面的山崖,竟有些热泪盈眶,岂是色彩的艳丽,这是15年最有良心的节目。
  陕西,培训结束后留了两个小时空闲去机场,到了落英缤纷,樱花遍地的青龙寺,衬着古瓦青苔,大概是对古都西安最好的诠释,怪不得李商隐曾在千年前的此处写下“夕阳无限好”。

  四月,北京;湖北,黄冈、鄂州、武汉;北京;韩国,济州市。
  北京,春暖花开的月份挤到人山人海的动物园,抱着小伊刚看完马牛羊和鹦鹉,她便着了,怎么都喊不醒,好吧,还有机会。隔天再至陶然亭公园,孩子对四大名亭没兴趣,远不如盛开的海棠入眼。月底又至龙潭湖公园,那是15年一家人出行最多的月份。北京已入夏,意外地发现,袁崇焕的墓掩映在杨柳之间。
  湖北,那是15年最长的一次出差,四个人、一辆车、十几天、三座城。与时间相错的麻城杜鹃不同,黄冈的文赤壁更像是对话内心的景点,苏轼在此完成了从“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寂寞孤独到吟出千古杰作《赤壁怀古》和《前后赤壁赋》的訇然中开,彼时尚名“黄州”。回武汉途径鄂州,曾为吴国首都,吴王城遗址听起来有着绝对吸引力,却成了15年最被坑的景点,远不如市场里白白的荸荠和江边上总归是有个样子的观音阁实在。黄陂云雾山是武汉最高峰,那遍山杜鹃成为15年最灿烂的景色,热烈肆意地绽放。与之对比的是正在装修的黄鹤楼,平平淡淡,只有那根自拍杆带来了些许乐趣。
  韩国,第一次带着老人、带着孩子出游,也是老一辈和晚一辈的第一次出国,选择了济州岛的跟团游。民俗自然史博物馆里的动物标本和随处可见的汉字;城邑民俗村的火山石与王巴里,热情的导游与马骨粉;城山日出峰震撼壮阔的海岸与大风,搭配着点点小碎花;涉地可支的黑色沙滩与神奇之路的小猪雕刻,堆在一起便是济州市给我留下的记忆碎片,简单、平淡,让人怀念。

  五月,韩国,西归浦市;江西,南昌;河南,郑州、开封、周口、许昌、巩义;广东,广州、湛江、深圳。
  韩国,因徐福而得名的西归浦市,如同徐福庙热情的管理员,让人生出亲切。正房瀑布作为亚洲唯一直接入海的瀑布,显得有些过于小家碧玉。而亚洲最大的药泉寺,是15年最超出想象的景点,内外皆给人以震撼。柱状节理带,因天气而带来了惊艳和神奇,庆幸有这自由行的一天。之后,天气便左右了行程基调,天地渊瀑布、中文海滨浴场和将军岩,几乎都了无兴趣。幸好有15年最有趣的景点,泰迪熊博物馆夹在其间,还有购物途中的晴天,见到了大海和龙头岩的兴奋。老人和孩子都没有水土不服,方能成就15年最放松的出行。哦,15年最拥挤的地方,该属新罗免税店。
  江西,一个大项目赶到阴雨绵绵的南昌,前天晚上整理好ppt,转天讲完回京,那是15年最不满意的一次讲课,但这种节奏慢慢成了出差常态。
  河南,在开封、周口、许昌、郑州之间丈量几百公里路,几乎掉了一层皮。每天不知什么时候可以结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吃饭,也不知道去什么地方睡觉,累得没有力气洗澡。晚上在空空的县城上吃着烤串、喝着啤酒,四五个人玩着数七、划拳、石头剪子布,周遭大风里裹着各色塑料袋,尘土飞扬。那大概是15年最累的一次出差,也是最充实、最密集谈判的日子,那大概便是喜爱这个行业是理由。在北京与河南间不断往返的时候,家里水管破裂被淹,那也是15年最心力交瘁的时刻。
  广州,刚落地便有变动,临时又决定转天早晨坐第一班飞机到湛江,然后与客户谈判到中午,来不及吃完午饭,又坐飞机回广州,夜晚赶到深圳,转天上午与康佳集团谈判,下午回到广州,晚上便到了北京。如同逃命般的节奏,那是15年最忙的月份。

  六月,江西,南昌、上饶;福建,福州、厦门、泉州;北京;山西,临汾、晋中。
  江西,上饶是15年最为不利的一次谈判,如同那里阴雨般的天气。
  福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文化之根在三坊七巷,被称做“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无疑为15年最美的街。登鼓山,拜访浓雾中被称做八闽首刹的涌泉寺,红墙石塔小路,点缀着斑驳绿意,飞檐交错的楼阁,成就了15年最有意境的画面。鼓浪屿作为浪漫、爱情和小资的代名词,成为15年最美的中国城区。那菽庄公园的迷宫、十元六个的生蚝、还有摔坏的手机,如今都成了深处记忆。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的凤凰木,应是15年最美的树。而本非重点的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曾为世界第一大港,现为国家历史名城。这里有桑开白莲之说的开元寺,是15年最有底蕴的寺庙;有东南最大的文庙建筑群,是15年最为震撼的梁枋。在不经意间,走进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教寺院清净寺,黄岗岩上的《古兰经》古朴而难忘,此为静;而旁边不远处世俗化的关帝庙,则烧着15年最为最旺盛的香火,那岭南风格极为明显的屋顶,是为动,对比鲜明着。
  北京,东岳庙是15年最为熟悉的景点,在旁边上班六七年,终于来了。
  山西,是和岳父母的第一次出游。首站壶口瀑布,那是15年最为壮阔的和雄浑的大河。之后是有“民间故宫”之誉的王家大院,任凭百年来风云变幻,物移情变,却依旧傍山似城,是何等气派。登绵山,访寒食节发源地,为15年文化味道最浓的名山,寺观丛立、宛若仙境。那惊艳的抱腹寺,彩旗和穹顶般的巨大石洞迎面压下,让人敬畏和虔诚。而狮子山上的大罗宫,有着中国最大道教建筑群之名,令人称奇不已。最后到平遥,匆忙、闷热,少了逸致闲情和漫步从容,竟成了15年最为走马观花的景点。

  七月,北京;辽宁,大连;吉林,长春;北京。
  北京,部门聚会选在长城脚下的青龙峡,烤串、啤酒、农家院,如今却有了种物是人非的感慨。这一年处室走了好几个,每每想起,总觉得少了次一醉方休。有蹦极,那无疑是15年心跳最快的时刻。
  辽宁,熟悉的大连,熟悉的海鲜,驱车在海边走走,现场-酒店、酒店-现场,平平淡淡的出行,其实挺好。
  吉林,到长春讲课,印象最深的是烤鸽子和喝到嗓子眼的啤酒。还有15年最喜欢的忽悠了几个小时的十页PPT,变得自信和滔滔不绝。似乎那几天天气很好,但几乎没有出过酒店,是15年最宅的几天。
  北京,呆了七八年,如今才到鸟巢和水立方,太熟悉,就是电视里的样子,大概是15年最预料之中的景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漫步,突如其来的大雨和15年最为奢侈的酒店,只可惜没有吃到小龙虾。

  八月,河北,张家口;广东,广州;甘肃,兰州、天水;黑龙江,哈尔滨;北京。
  河北,连续两年带着孩子回张家口避暑一段时间,如今成了冬奥会的举办城市,是那里15年最自豪的事。当然,房价也跟着涨了不少。
  广东,意外出差广州,留在回忆里的仅剩下会议和酒精。
  甘肃,羲皇故里天水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曾经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似乎早已淡出了人们视线。不经意间走进的伏羲庙,让自己的孤陋寡闻暴露无遗,旅行总有一些亮点在你不知道的地方不期而遇。此外,保存相对完整的世俗化的寺庙建筑群玉泉观,承载了更多传承在民间的文化,它们使得天水成为15年最有底蕴的城市。这当然还包括灿烂的麦积山石窟,那是中国的四大名窟,散花楼里如今留存的,无疑是15年最为壮观的雕刻,还有奇葩的铁丝网,成为15年最为扫兴的景点设施。
  黑龙江,在哈尔滨遇上了东北难得一见的台风,是的,台风,穿过朝鲜半岛而来的小强一般的台风。虽然威力已经很小,却依旧把东北人吓得放假停工了,成为15年最搞笑的灾害。
  北京,古塔公园留给了我们15年最为温暖的感动。那时大雨,寺庙内的老太太给前来避雨的人们一一找来垫子坐下,并给小朋友们分好苹果,当我们说谢谢时,她说,“说阿弥陀佛就可以,大家都是有缘人”。

  九月,天津;辽宁,盘锦、葫芦岛;天津;陕西,西安;天津;意大利;梵蒂冈。
  天津,812爆炸,是15年国内最大的事故,也是15年最危险的现场。当在爆炸核心区踢到一块火星四溅的石头,看着四周的防护服和新闻里关于氰化钠的报道与绵绵阴雨,不害怕是假的。
  辽宁,看到朋友圈关于红海滩的介绍,只用了几分钟便决定出发,而后买票,那是15年最潇洒和说走就走的旅行。盘锦红海滩是15年最为独特的海岸线,是最大片的浓艳色彩。兴城,为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古城,曾名宁远卫,见证了袁崇焕和努尔哈赤的一生悲壮。因为一直抱着不愿走路的小伊,成了15年最累的一次旅行。
  陕西,那是15年与客户争论最激烈的一次,互不谦让,好在年底前,最终同意了我们意见。碑林和文庙无疑是15年文化气息最浓的景点,若是能懂些书法,或许还能收获更多。
  天津,收获的季节里,屋后的枣树大丰收,小伊也认识了新伙伴,念了半年肖木政。
  意大利,是15年最深度的旅游。几无现代化建筑的罗马被称作“万城之城”,是因它的底蕴。震撼的斗兽场、雄伟的图拉真石柱,断壁残垣、沧桑恢弘的古罗马广场,曾经的世界中心,有着15年最美的夜景。
  梵蒂冈,虽是全球最小的国家,却有着非凡影响力,因其是教廷所在地,是天主教的中心。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伯多禄教堂是世界上最大、最精美的教堂,也是15年最气派和最令人震撼的建筑,而贝贝里尼设计的广场和雕像简直令人陶醉。有着无与伦比的拉斐尔画室和西斯廷壁画的梵蒂冈博物馆,无疑是15年最有内涵的。
  意大利,沿着奥黛丽赫本的足迹,从真理之口到许愿池,再到万神殿、西班牙大台阶,把古城区走了个遍。打开地图,探索衰败而几乎无人问津的罗马最伟大皇帝奥古斯都的陵墓,那是英文August的来源。故乡中秋夜,拿出经过层层海关的月饼和苹果,很多时候保存食物简单,而保持这份心情最难。地中海上的日出是15年最美的自然风光,而Palermo街区的提心吊胆在见到诺曼王宫后一扫而光,穿越整个西西里岛至南部游人罕至的Agrigento,神殿谷外混乱的意大利语指示牌让我们走到差不多绝望,竟然偶遇一对热情的德国夫妇搭车,那是15年最为感动的时刻。在Syracuse的人们醒来之前,欣赏地中海深蓝到青的颜色和13世纪的马尼亚切城堡,而后等着太阳升起,照亮了15年最一见钟情的广场。艾特纳火山脚下的Taormina带来了绝对惊艳,在这个15年最美的小镇上,我度过了33岁生日。而后在岛上某个几乎没有外地人的车站等到半夜,坐一整晚火车奔向庞贝,除了两千年前瞬间毁灭时的原始风貌,还发现了它精美和壮观的一面,条条马路和艳丽壁画足以窥其一隅。垃圾遍地、混乱不堪的那不勒斯,是15年最危险的城市,印象极其不好。可在不经意间走进Gesu nuovn教堂,那细腻的油画,辉煌的装饰和日常宗教活动,让人终于明白它是如何吸引了世界遗产评审小组,如同那市井里的修女,何必在意嘈杂背景和周遭眼光。

  十月,意大利;圣马力诺;瑞士;四川,成都;天津。
  意大利,法兰西珍那古道上的圣吉米尼亚诺城,有古堡、有田园,完整厚重的中世纪风格,沧桑而优雅,是15年最具特色的城市。伊特鲁利亚人始建的锡耶纳,红黄蓝绿的猫鼬是15年的最美装饰,那的油画风格深深打动了我。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之都,登上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俯瞰整座城市,协调而美丽。人山人海的比萨斜塔那有着数不清的国人,是固定不变的流程与导游词,而我们则闪进几乎没有游人的洗礼堂,那是伽俐略看着钟摆思考过的地方,还有曾为欧洲最大的比萨大教堂。散步干净的小城,空气清新,云层低行,阳光刚好的阿尔诺河两岸明亮迷人。搭乘小火车前往五渔村,村民用几百年沿着悬崖峭壁,以地中海的深蓝为背景,用鲜花和油漆调出了一片色彩斑斓,惊艳世界,是15年最美的村落。
  圣马力诺,睡四个小时,凌晨出发,辗转6辆火车加1辆大巴,花去175欧,终于到达这个花十几分钟可以走到另一侧的国家,那是15年最为折腾的出行。蒂塔诺山上的城堡以高傲的姿态俯视着芸芸众生和油画般的欧式村庄,是15年最美的城市。高处的大教堂里布满百合,简单纯净、洁白脱俗,坐在穹顶之下,仰望悬空的十字架,慨叹着不枉此行。
  意大利,摩德纳是个橘黄色的城市,却有着阴暗无比的大教堂,那是意大利公认的最好的罗马式建筑。在中世纪保存至今的费拉拉城墙下散步,穿越骑楼相连的古城到Estense城堡,年轻貌美的伯爵夫人是15年最美丽的海报。蓝色大海、多彩房屋、熙攘水道、斑斓橱窗,是威尼斯的记忆,此外还有八九个小时的博物馆之行,终被提香的那一抹红色而震惊,成了这个城市永久不变的代表。米兰,拥有135个尖顶的大教堂有着15年最为壮观的建筑外形,登上去,看到了全意大利最多的现代化建筑。Sforzesco城堡没有带来太多惊喜,如同米开朗基罗的最后一件作品《圣母哀恸》。而与圣母感恩大教堂的《最后的晚餐》失之交臂,成了15年的最大遗憾。傍晚,都灵的安托内利尖塔上俯瞰整个城市和远方的阿尔卑斯山,慢慢等着天空变黑,安静、清冷,对这有着莫名好感。耶稣裹尸布,大概是15年最神秘的物件。在发现到伯尔尼的所有车都没了票时,售票员便拿着纸和笔不厌其烦地逐站帮我们查如何通过转车实现行程,看着他找到后兴奋的样子和后面排队人的耐心,那是15年最大的感慨。
  瑞士,秋意渐浓的伯尔尼被阿尔卑斯山下的云层静静笼罩,那是个美丽如童话般的城市,慢跑的少女、精致的钟楼、别致的喷泉雕像,那些画面让人至今恋恋不忘。日内瓦的印象则相对一般,是15年消费最高的城市,在大教堂的钟塔上俯瞰日内瓦湖,花了几个小时等候天气转晴,总结着整个行程。
  四川,15年最坎坷的出行。买票、退票、买票、差点退票,一路催着司机,在广播不停呼喊着大名的时候从急客安检处跑来登机,风风火火。小雨中的锦里和武侯祠,红灯笼映着青瓦,还有安静的刘备陵。有幸品尝到同事的厨艺,那是15年最亲切的出行。
  天津,毕业十年的同学会,回到了熟悉的南开园。当年的同学们从全国各地赶来,29人到了24个,除了5个在国外的全部到齐,满满的感动。只是因为要搬迁,校园内的生机少了很多。

  十一月,山东,烟台、济南;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兰州。
  山东,从北京到烟台,六个小时高铁,结果是雾霾中出发,雾霾中到达。折腾到济南,依旧是雾霾,能见度还不足百米。然后飞了三千公里到新疆,是雾霾;又走近两千公里到甘肃,依旧雾霾。2015是个雾霾年。
  新疆,是全国最后一个到的省份,在那里听到了法国遭恐怖袭击的消息,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最为感兴趣的地方是省博物馆,最为乱糟糟的地方是大巴扎,15年最大的闭门羹是乌拉泊古城,折腾了好久才到的地方,空无一人。还有特色的红山公园与陕西大寺。直接到甘肃,矿泉水还收费的航空,也是醉了。
  甘肃,公司酒店两点一线的出差,为了一个15年最大的官司再到兰州。

  十二月,天津。
  天津,是15年去过最多的城市,12月份再这里谈成了15年最大的案子,也不虚此行。

  明年?可预见的出差依旧不会少,港澳台总要去个。今年资金压力较大,国庆长线该是国内或者东南亚。阿里、敦煌、滇南都是感兴趣的选择。

  读书

  相对于平均每年十几本的读书量,今年实在读了太少的书,哪怕看看全年的订单,一共也仅仅买了四本,这大概算是这些年的一个最低点。年底盘点时,发现仅读完了这两本:《一源八脉-汉传佛教诸宗》和《妙相庄严-汉传佛教造像》,与往年比起来,实在有些让人可叹。若仅仅将其归咎于网络或手机原因,归咎于工作加班太忙、生活琐碎太多,则都是借口。读书不仅是一种知识获取,更是一种学习心态维持,能静下来而不被叨扰,能安静读完而非一目十行,是我目前所缺的。要记住每本书都有你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文字在你未去细看时,你大多误解了它。
  去了趟王府井书店,看到那些或带着板凳,或直接坐在地上读书的人们,是15年最自惭形秽的画面。最近一口气买了6本书,今年的目标要读完15本以上,并写读后感。

  工作

  今年工作很累,收获却有些不知不觉,似乎是第一年,没有感觉到明显成长。这大概是因为工作或职务少了变化而产生的错觉,人们对在追求专业积累与行业深度上的成长都缺少即时感知,这却是我认为职业生涯中所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可能与很多人的观点不同。所以,虽然先后被更高的领导相中,有了更广阔的平台,有了更核心的工作,但还是选择回来。总感觉自己依旧缺少着在某一方面的精通,这会导致在管理上浮夸不实,管理者虽然需要大局观,不必面面俱到,但也需要在这个行业里某一面足够的专业性,才不至于天马行空、飘在云端,而少了落地和扎根。
  15年最骄傲的是因为平时表现和一条建议而被总裁相中,调到企业战略规划部,经过近三周,并在单独畅聊两个小时后,以拥抱结尾,最终同意我内心的选择,回到了理赔部。
  出差依旧不少。15年最累的一次的是在河南看工程险,五个人累倒了四个,因为每日饭点和卫生问题,好几个上吐下泻。但那却又是15年最充实的时刻,半夜空空的县城刮着尘土,路边吃烤串、喝啤酒、划拳,苦中作乐。15年最危险的现场是在天津812爆炸的核心区,次生爆炸和氰化钠自然不会成为退缩的借口,反而会激发一股莫名热情,才有了我们行业第一的速度和“最美逆行人”之名。15年最轻松的出差是广州,只有案件的时候基本不发愁。15年最坎坷、最感动的出差是成都,机票反复还差点误机,被领导训了好久,但因干煸牛肉丝,一切有了不同。15年最没成果的出差在江西,最有成果的出差是天津,那最后几个相对着急和棘手的爆炸案子,被一一谈妥。
  总要有些建议,给自己。一是,迷茫会逐渐增多,因为大家对结果共同的未知和工作内容在技术和专业之外的探索增加,要尝试走下去和论证下去,而非等着明确后方才迈步,去当寻路者、探索者。二是,不仅要懂得分享成果,还要懂得分享功劳,公司里本就没有能独立完成的事,记得别人的想法、提示、配合、支持,亦或时间和日常工作上的分担。三是,性格是如此,就是如此,没有特别重大的问题就不必刻意改变或压抑,否则永远很累,做不了真实的自己。你毕竟不可能事事改变,这样别人就只能感觉到一个经常矛盾的戴着面具的你。四是,多争取些利益给自己条线的人和手下的人,并非是单纯地获得群众基础,这更像是个职业素养,让他们有能力和物质的提升。五是,别在意受苦,也别在意付出,闲着也是闲着,回报终究会来,只是或早或晚、或大或小。问心无愧地走过来,你总会发现收获得多了点,你只是没有在当时感觉到。

  电影

  平均一个月两部电影,说起来不多也不少,发现不管忙与不忙,似乎每年都差不多。按照惯例,依据个人喜好做个排名吧,尽管这很难。《源代码》、《猩球崛起》、《星际穿越》、《捉妖记》、《大圣归来》、《滚蛋吧!肿瘤君》、《心花路放》、《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风暴》、《碟中谍5》、《碟中谍4》、《X战警·逆转未来》、《神探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一代宗师》、《超体》、《王朝的女人》、《京城81号》、《一生一世》、《超能陆战队》、《盲探》、《小时代》、《夏洛特烦恼》、《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港囧》、《道士下山》、《煎饼侠》、《暗恋99天》,当然从好往坏排的。
  也许是个人喜好的缘故,排名靠前的几个竟然非常类似,都是科幻。《源代码》和《星际穿越》的情节烧脑,让人不能自拔,但前者的剧本更吸引我,且有更大空间。不过若是在影院观看,《星际穿越》的排名可能会更靠前些,因为它震撼的场面。《超体》的剧本和底子可以让很多专家惊叹,但导演想表达的却太多,反而成了乱麻。《X战警·逆转未来》的靠后则源于审美疲劳和新意匮乏,变性女小时候好萌。《猩球崛起》和《捉妖记》在15年让我们眼前一亮,描绘了两个不同风格的非人类为主的世界,前者的故事更胜,让人不停深思;后者则让你开心大笑,且有着国产片不多见的良心制作,和《大圣归来》一起,几乎占据了15年国产片的口碑前两名。《大圣归来》虽然可以称之为佳作,但前提是我们对国产动画片的剧情继续保持忽略,并慢慢接受这个猴子的大驴脸。今年国外的动画片只有《超能陆战队》,与国产片相比,我给了差评。
  除了在《捉妖记》里大出风头外,白百合在《滚蛋吧,肿瘤君》里的表演则更精一步,让我们笑了哭了,且人物和她本身有着很高的重合度。同量级的喜剧片是荤段子不断的《心花怒放》,郝云那一曲《去大理》让人整年都在默默哼唱。《夏洛特烦恼》最大的包袱是费玉清,那一句”爱我所爱“竟让人笑了好久。整体比《煎饼侠》、《港囧》高了不知多少倍,一个大鹏、一个包贝尔,还是别来糟蹋电影了。
  《王朝的女人》本可成为史诗级的,不是缺气场,也不是缺场面,而是讲不好故事。《神探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则要好很多,只是特效有些假,也少了敬业的人。看阿汤叔在《碟中谍5》和《碟中谍4》里的表现,给整个影片提升了个数量级。《京城81号》算唯一一部恐怖片,挺出彩。那断断续续看完的《盲探》只能归于中规中矩,但好于郭敬明的《小时代》,也仅是好一点点。较刘德华的另一部故事情节非常不错的《风暴》差了不少,那里找到了传统港片《无间道》的影子。纯爱情的有谢霆锋与高圆圆的《一生一世》、徐静蕾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都能给人心底一些触动。
  飞机上看完了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感觉很一般,可后来写影评时逐渐发现他有回味,这便是王家卫。另一个自称大师的是陈凯歌,《道士下山》大概是给人失望最大的电影了,那是大师站在自己世界里的自我独奏。15年最差的电影给了《暗恋99天》,得有多差哦。

  歌曲

  今年的歌曲反反复复就是那么几首,刚刚看了手机,里面只有十几首歌曲,平时也懒得更新。按照听得次数来说的话,拍第一的应该是晨悠组合的《野子》,那歌词让人有共鸣。其次应该是李嘉琪的《真的爱你》和《漫步》,带着耳机,声音放到很大,效果还真是不错。此外还有《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动感的旋律,是骑单车那段时间最深的印象。很少刻意去找歌,就是看了一期《中国好声音》,便接着听了。
  此外,还有听了几年的《生如夏花》,依旧让人触动。

  电视

  随着孩子出生,看得电视剧是增多了。姥姥姥爷过来,跟着看中央一,奶奶爷爷过来跟着看江苏卫视,这一年断断续续,倒也看了些。若是也弄一个排行的话,大概应是:《琅琊榜》、《芈月传》、《大秧歌》、《王大花的革命生涯》、《少年四大名捕》、《花千骨》、《别让我看见》。
  《琅琊榜》和《芈月传》都是能注定写进历史的电视剧,《少年四大名捕》和《花千骨》则是典型的话题性电视剧,火一阵,过了也就淡了。央视的《王大花》和江苏的《大秧歌》虽然都是又红又专,但看进去只有倒也不觉得突兀,情节也还算不错。
  综艺节目里,真人秀独占鳌头,但一季不如一季成了不争事实,简单排个名吧,都是看过几期的节目,没有过于认真推敲:《奔跑吧兄弟》、《开讲啦》、《极限挑战》、《舌尖上的中国》、《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欢乐喜剧人》、《一站到底》、《偶像来了》、《我是歌手》、《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燃烧吧少年》、《非诚勿扰》、《爸爸去哪了》、《中国达人秀》、《出彩中国人》、《中国梦想秀》、《等着我》。

  身体

  15年的身体似乎还好,感觉到累的时候并不多,但白头发却在突然间开始多了,尤其那两个鬓角,终于让我放弃一根根的拔了。
  15年公司搬迁,离家单程要20公里,在城外。便买了一辆公路自行车,每天一身运动装,50分钟到公司,换上西装革履,一天都精力充沛,那是15年身体最自信也是最充满正能量的时候。
  有次北京暴雨,路面积水超过半个轮胎。于是帽子一摘,索性光着膀子,骑行了两个小时到家。户外圈有句话:疯傻,便是一念之间。一路上便在想,上回有这样的冲动是什么时候?上次特意浑身浇透还是在梅里雪山的雨崩,我站在了瀑布之下,那已过去了6年。感谢路上给我塑料袋包手机的便利店老板娘,见到浑身淌水的人站在店门口,竟然不是嫌弃而是给张纸巾;感谢路口给我加油的大学生,感谢你们的暖心话语;感谢大桥下一起避雨的哥们帮忙指路,感谢你充满力量的握手;感谢暴雨,让我看到了很多平时忽略了的美好;感谢暴雨让我知道自己碌碌生活着,却依旧有颗年轻,热情,热爱生活的心。当然,还有个好身体。
  15年底,体重在不知不觉上了140斤,这是个突破。肚子似乎也有些鼓了,那六块肌肉开始变得没那么明显,16年要买个跑步机。

  热点

  15年最热的事是互联网+,很多工作、很多方案都围绕着这个对各行业与领域深刻影响着的词而创新和颠覆,那是我们今年大多数加班和会议的主题。
  15年最悲喜交加的是股市,上半年先牛市冲冲,有的人连续十几个涨停,傻子都能赚钱,似乎人人都有股票,还有不少同事城会玩地开始了杠杆。然并卵,下半年开始了duang、duang地暴跌,纪委也跟着凑热闹,股市成了今年出段子最多的地方。运气比较好的我因为那句“为国护盘”赶上了一点点上半年,躲过了整个下半年。
  15年最嚣张的是IS,对立了整个世界。在埃及空难中,224人灰飞烟灭;法国大屠杀,130人再陨性命。这一年欧洲不消停,总是在头条上转悠的难民,如今也不知到了何处。
  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看着震后的加德满都满目疮痍,那是让人痴迷的留恋的时常回忆的却又混乱着的天堂,在我心中,这是今年损失最大的事故。
  15年,国家有盛大的阅兵、有南海的填岛、有憾然立世的亚投行,都是大手笔。15年,国内踩踏了上海滩、沉没了东方之星、炸醒了天津港,同样也是大手笔。这一年,中国放开了二胎、终止了流量清零,其实这些注定会被后世儿孙认为不可能存在的政策,正代表着我们不停地前进,终究不会再去盖无数章来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一年,我们还获得了第一个科学类诺贝尔奖,获奖人是屠呦呦。莫言曾说奖金不够北京买套房,而屠呦呦今年恐怕都买不起几盘青岛大虾。
  15年,朝阳群众抓住了毛宁,让人瞠目结舌,再加上那个早已沉沦的杨钰莹,毁了多少人曾经的青葱岁月。黄晓明和baby在15年举行了世纪婚礼,注定会和毛宁与杨钰莹影响我那样影响着其他人,希望他们幸福长久。作为公众影响力巨大的明星,别总是打破美好回忆与幸福梦想,要让更多人去相信美好和爱情。
  15年,我们在网上反手摸肚脐;我们搜索优衣库;我们ctrl+c、ctrl+v,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慨叹有人那么漂亮,却还偏偏靠才华;而又有人主要看气质。这一年刚过去,就有点开始怀念。
  NASA“新视野号”飞了九年50亿公里,见到了可爱的抱着心的冥王星,朋友圈瞬间出来各种故事煽情,竟然发现枯燥的科学也可以让人落泪。世界那么大,我们应该去看看。



Trackback

7 comments untill now

  1. 好精彩~

    [回复]

    xiaogs 回复:

    @姜辰, 擅于总结而已,每个人都精彩

    [回复]

  2. 该文可以细细读三遍,最多的除了崇拜便是嫉妒,哈哈,博主祝福你的2016更加精彩!

    [回复]

    xiaogs 回复:

    @, 自己是深信每年都会变得更精彩的,只要有那份坚持去总结的执着就可以

    [回复]

  3. 你的2015,我全程客串~

    [回复]

  4. 竟然花了一个小时读完!

    [回复]

    xiaogs 回复:

    @Sunny, 写了两个月呢。

    [回复]

Add your comment now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